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

前海打造创新高地

本报记者  李  刚

2021年08月3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海继承和发扬特区精神,在一张白纸上绘出最美的图画。”在深圳前海交易中心工地,当年“深圳速度”见证者、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感慨地说,当年他们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设了深圳国贸大厦,但今天前海的每一幢高楼几乎都超过国贸。

  今天,在一片泥泞的滩涂上崛起的前海正努力打造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是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引擎。截至目前,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万家,注册资本1.28万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4%。

  “创新是前海的使命所系。”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表示,前海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等方面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45项,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按工作日算,前海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前海打造全球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黄晓鹏表示,下一步前海要继续发扬特区精神,奋力在推进深港更紧密、更务实合作方面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30日 06 版)
(责编:马昌、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