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

传承精神 自立自强

本报记者  吴月辉

2021年08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一群‘80后’‘90后’青年,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这是您回国建立的第一个国立科研机构……”今年7月15日,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报告厅讲台上,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队员、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李文皓郑重宣读了队员们“写给”钱学森先生的一封信。

当天,中国科学院以“钱学森”为力学所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命名,李文皓是首批队员之一。

“那一刻,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中的信念也更坚定了。我们一定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不负韶华,奋勇前进。”李文皓说。

今年3月,中科院党组在全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青年行动,正在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殿堂开展。

伟大精神造就伟大事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认为,我国科技用短短70余年的时间,就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几代科学家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等崇高科学精神。“如今,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更是中科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用行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新起点。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科研道路上攻坚克难。”

面向未来,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已做好准备。李文皓说:“当下,我们的工作沿着钱学森先生的足迹,在试验场上、风洞群里,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谱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8日 06 版)

(责编:吴楠、熊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