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谱写大飞机事业发展新篇章

贺东风

2021年08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4月,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个国产大飞机生产试飞中心全面竣工,标志着我国已形成从科研设计、生产试飞到交付运营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大飞机产业链条。承载着众多期盼的“大飞机梦”,在几代航空人的接续奋斗中一步步成为现实。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专程来到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家:“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中国商飞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定航空报国信念,努力做到讲政治、有情怀、守纪律,不惧挑战、风雨兼程、自强不息,坚定不移推进大飞机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商飞公司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在实干中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突出政治建设、党建引领,以管党治党实际成效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做到创新发展靠班子、凝神聚气靠支部、攻坚克难靠党员、项目成功靠人才,以党建引领大飞机事业安全、高质量发展,让严党建、强支部、大监督、聚群团逐步入脑入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大飞机事业责任“一肩扛”凝聚为共识,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回望历史,从航空救国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年来,一代代航空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岁月,为梦想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坚持一手抓型号研制,一手抓自主可控,全力推进大飞机产业化发展,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构建以中国商飞为龙头的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培育并践行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创业精神。紧密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关爱职工、赋能一线、服务客户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擦亮为人民服务的底色。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大飞机事业安全、高质量发展,需要严明的纪律作风、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为保障。我们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形成自上而下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增强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整合内外部监督力量,注重发挥“管理问责”抓早抓小作用,深挖问题风险隐患背后的管理制度、管理能力问题,堵住制度漏洞;大力整治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不严格、不落实的“五不”之风,推动将纪律作风要求纳入公司党员干部行为准则,锻造一支忠诚于大飞机事业的钢铁队伍,展现企业良好形象。

  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奋进新征程,我们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大飞机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7日 10 版)
(责编:梁秋坪、马昌)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