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十六年爱心助学路(点赞新时代)

本报记者  洪秋婷

2021年08月24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军军阿姨来了!”家住广东省肇庆市回龙镇的小红、小英两姐妹转身跑进屋,拿出成绩单,迫不及待地给来客展示。

孩子们盼着的军军阿姨,是肇庆市德庆爱心社的会长莫丽军(上图,资料照片)。当年她到小红家时,一家人挤在只有8平方米的房子里。访查结束后,莫丽军和爱心社为母女三人找到了资助者,还争取到县妇联的支持,为小红一家盖起了“单亲母亲安居房”。

喜爱军军阿姨的孩子,不只小红和小英。这条爱心助学路,今年42岁的莫丽军已经走了16年。

“心要宽广,路在脚下。”在莫丽军看来,再小的爱心,汇聚起来,也会有了不起的力量。

莫丽军毕业后曾做了6年乡村教师,这期间,她尽己所能,帮助德庆山区的孩子们获得知识。

2005年夏天,民间志愿助学团体“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走进了莫丽军的生活。

“在村委会和学校的帮助下,我们有了初步名单,再一一走访核实,若情况确实,经学生及监护人签字同意后,我们再把学生的详细信息放到网上,帮助他们寻找资助者。”被助学团体和助学事业吸引,莫丽军成为一名助学路上的志愿者。

这是一条翻山越岭、疲惫与感动并存的路。

2006年11月,莫丽军踏上了帮助176名贫困学生的道路。在回龙、高良等地,莫丽军细致询问学生家庭状况,如实记录困难情况,全程拍照存档,鼓励孩子们树立信心……

在爱心助学的过程中,莫丽军发现,有很多人和企业也想帮助贫困学生,只是不了解途径。如果可以把大家都动员起来,学生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

“我们可以成立一个志愿者社团!” 莫丽军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经过一年筹备,2010年6月,德庆爱心社成立了。原本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因公益事业走到一起,群策群力,将点滴爱心汇聚成流。

细水长流,贵在坚持。“我们从2019年1月开始举办每月一善的活动,每个月慰问10户困难家庭,定期开展,风雨无阻。”莫丽军说。

德庆爱心社从最开始的几个人,扩大到拥有260位注册志愿者,志愿者微信群里日常活跃着460多人;爱心社成立以来,共筹得善款260多万元,资助了310多名德庆在读贫困生。

“看到一个家庭得到帮助、学生顺利升学,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莫丽军笑着说,“我们提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献出微薄之力,只要坚持,就能改变贫困学生的一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4日 04 版)

(责编:于子青、王潇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