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国气象局设立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

2021年08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武汉8月17日电  (记者强郁文)近日,中国气象局宣布在湖北宜昌设立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这是中国气象局于2019年遴选出24个国家气候观象台后增设的首个国家气候观象台。

据了解,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将立足三峡库区及我国东西地形过渡区、南北气候过渡带特点,进一步推进三峡地区气候适应、极端气候监测与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象服务应用研究;按照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一站四平台”的五大功能定位进行建设。其中,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将开展长江三峡库区长期、连续的陆—气和水—气通量观测,使其成为三峡库区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建设的科技支撑系统;增强陆地—大气边界层结构和近地层气象观测能力,建设三峡库区及长江航道晴空大风、持续性大雾、极端强降水、强雷电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网;围绕三峡库区气候敏感性、生态环境脆弱性等评估需求,推进生态气象环境监测体系、生态功能服务评估体系及生态安全与地质灾害监测评估体系的监测能力建设。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8日 06 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