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杨根思部队”

高扬英雄精神的旗帜

本报记者  陈尚文

2021年08月1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22日,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正在这里展开。

受特大暴雨影响,断水、断电、断网,医院严重受灾,四面成一片泽国。5000多名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被困于这座“孤岛”,迫切需要营救。

灾情就是命令。当天13时许,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奉命抽调620名官兵、60辆车辆装备和14艘冲锋舟,火速驰援。从最近下车点到医院有近3公里道路被洪水阻断,水最深处达3米。战士们驾驶冲锋舟,分批次进入医院;转移受困群众,转弯处为确保安全,官兵纷纷跳入积水;医院内,战士们扛担架、抬轮椅、背患者……经过8小时奋战,成功救援转运2700人。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抗美援朝特级英雄杨根思的铮铮誓言,在“杨根思部队”不断传承和发扬。

2016年7月10日,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杨根思连”105步战车遇袭,李磊、杨树朋2名战士壮烈牺牲,5名战士受伤。次日凌晨4时许,时任连长王震强忍悲痛召开作战部署会:“105步战车遇袭,我们坚决不能后退半步,要像老连长杨根思一样,做到人在阵地在。”会议结束后,8名战士组成一支敢死队。最终,他们成功阻退武装分子的火力蔓延,确保了维和营区的安全,保护了战火纷飞中的难民。

从冰天雪地的朝鲜长津湖畔到冲突频发的南苏丹维和任务区,再到抢险救灾第一线,70余年时光流转,杨根思精神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三个不相信’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组成部分”,“杨根思部队”政治委员翟继群说,新时代“杨根思部队”官兵人人践行、事事叫响、处处体现“三个不相信”英雄誓言,胸膛间始终激扬血拼的英雄豪气,生命中始终唱响无我的英雄赞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0日 07 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