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内蒙古自治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画卷(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张  枨

2021年08月0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其中,很多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合本村实际,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盘活特色资源

助力农村发展

夏日的土默川,天空如碧,绿草如茵。几栋古朴的灰白色土房伫立于大青山脚下,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参观。这里便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

以前,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与产业支撑,塔布赛村的村民收入低、就业机会少、基础建设落后。要想有发展,必须找准方向。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塔布赛村党总支决定依托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

“2018年以来,我们打造了红色大讲堂、百年老街、思源亭等红色旅游景点。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开发红色文创商店、红色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带动村集体经济。”塔布赛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浩军介绍,今年4月以来,塔布赛村旅游接待人数达4万多人。

当导游、做厨师……旅游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村党总支还动员村民结合当地民俗,制作面塑、剪纸、鞋垫、箅子等手工品,拓宽增收门路。

强化担当作为

优化民生服务

“以前办事需要挨个部门跑,如今抽空在嘎查跑一次,就把事办成了。”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察尔森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刚办理完农业保险的村民张海波满脸笑容。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一门通办”的47项服务项目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一目了然。

今年3月,察尔森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启动“一网、一门、一窗、一次”的“四个一”便民服务。“具体来说,就是群众线上登录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到嘎查党群服务中心一个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办成事。”察尔森嘎查党支部书记庞占山介绍,窗口业务人员将村民办事的电子资料上传到乡镇,乡镇工作人员经网上审核后,将办理结果发短信通知当事人,需由旗一级审批的,则由乡镇上传相关资料,村民不用再往旗里跑。截至目前,“四个一”便民服务已服务村民1000多人次,办结村民贴心事1200多件,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这只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基层党组织强化担当作为、优化民生服务的一个鲜活事例。在包头市东河区什大股村,村党支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切实以党建引领村庄治理。

去年7月,包头市连续多日大雨,村民2000余亩庄稼地受到威胁。紧急关头,什大股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奋战在防洪一线,挖土、扛土袋、搭帐篷,有效保护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群众,将20多公里的田间小路铺垫平整,畅通了5000亩农田的拉运路;维修4公里长的水渠,保证4500亩农田灌溉渠路畅通;修建了3公里防洪大堤,确保村民农田不被洪水淹没……一件件实事,聚民心暖人心。

什大股村还将村里废弃了30多年的盐碱地变成了七彩水稻田,各类田园景观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真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还能在村里找到适合的工作。”60多岁的村民刘闰才感慨,和他一样,50多名村民在景区工作,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凝聚发展力量

夯实村庄治理

“一个好法子,蹚开了工作的新路子。”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说,近年来“五人小组”工作法的探索推行,强化了村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全村16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000多,最远的两个小组相距15公里,光靠村组干部,根本跑不过来。”张三明说。

为回应村民诉求,民主村因地制宜,由村党支部根据村民小组规模,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的村民推选出来,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组成“五人小组”,实行“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公开村组事务,收集归纳意见,调处矛盾纠纷。

“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我们都要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讨论后形成方案,通过公示由村民决议,真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来监督。”民主村八组“五人小组”召集人唐兴天说。

如今的民主村和谐有序,充满活力,获得全国“最美乡村”“美丽休闲乡村”和“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五人小组’工作法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发展力量,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目前已在全市推广。”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根树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9日 04 版)

(责编:周洪业、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