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2021总书记考察年中回望”系列报道之六

圆梦小康丨总书记惦记的牧民们乐享草原新生活

蒋莹 宋子节

2021年08月05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排排红瓦黄墙的平房小院错落有致,笔直整洁的村道两旁立着太阳能路灯……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蓝天白云下,“听党话、跟党走、乡村兴、人民富”的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移步牧家小院,阳光透过玻璃房洒进来,十分温暖。

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来到这里,藏族牧民索南才让率一家老小热情邀请总书记到家里做客,并献上哈达。习近平走进家中,屋里屋外仔细察看,并同一家人围坐在客厅聊家常。索南才让激动地说,牧民生活好,全靠党的政策好,衷心感谢共产党,衷心感谢总书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习近平指出。

回忆起总书记来到家里的场景,索南才让仍然激动不已。

“在党的好政策下,村民们不仅住进了水电暖齐全的砖瓦房,还成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年底享受分红,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小学,上课还有电脑。”索南才让抱着6个月大的外孙,脸上带着自豪与幸福的笑容。

索南才让口中的“新生活”要从家中三张照片说起——第一张照片是索南才让一家7年前住过的房子,其余两张照片上面展示的是索南才让现在养的80只羊。

2014年,索南才让一家从17公里外没水没电没路的山上,搬到了集中安置点,住上屋外有路灯、柏油路,屋内有电源插座、上下水管、卫生厕所等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新房。

地处青海湖北岸、刚察县城郊,海拔约3300米的果洛藏贡麻村,是高原上典型的牧业村。2015年,索南才让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和小额贷款,索南才让逐步将养殖规模扩大到80只羊、20头牛。

“我是草原管护员,一个月工资1200元;女儿是环卫工,月工资2400元;女婿在县里电视台工作,每月收入2700元,除去这些固定工资收入,出售牛羊也赚了不少钱。”索南才让告诉记者。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一家人脸上。

索南才让一家人生活的变化是果洛藏贡麻村变迁的缩影。近年来,果洛藏贡麻村通过生态畜牧业养殖、草原生态奖补、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整个村子从过去传统的粗放畜牧方式走上了生态良好、集约发展、生活改善的幸福新路。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刚察县共有天然草原1035.96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956.86万亩,是海北州主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全县出栏各类牲畜48.83万头只,其中藏羊43.69万只、牦牛5.14万头,实现现价农牧业产值9.86亿元。

“立草为业、草畜联动”。刚察县坚持畜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匹配,制定出台《刚察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调整方案》,科学合理划定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大力扶持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天然草场超载牲畜全部转移到养殖场、合作社进行半舍饲养殖,生态畜牧业由注重数量型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

放眼青海,牦牛、藏羊产业是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之一。2021年,青海着重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升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能力,立足青海实际,成功申报了青海藏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乌兰县茶卡镇等4个产业强镇项目,为传统畜牧业增添了“绿色有机”的新元素。

水草丰美牛羊壮。走上鲜草绵延的山坡,一间间红色藏式木屋映入眼帘。“这是果洛藏贡麻村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建起来的小木屋。去年建成后我们整体承包了出去,每年有5万元的分红。”在“刚察县岗日梅朵旅游度假村”招牌前,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旦向记者介绍。

如今,刚察县注重草原生态恢复治理,草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这不仅有利于全县的畜牧业发展,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同时,村里通过投资建材市场、藏家生态园、江海矿业、藏式小木屋,以及购置生产母羊、租赁集体草场等多种方式带动村民致富。

“以前,我们村是一个贫困村。后来,在党中央的关怀下,村子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水、电、路都通了。现在,牧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索南才夫旦说。 

(视频拍摄:杨霆;实习生刘佳莹亦对本文有贡献)

      相关阅读

圆梦小康丨广西桂林毛竹山村:小葡萄如何串起大梦想?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点赞的苗绣有怎样的魅力?

圆梦小康丨青海加牙村:匠心织就古老藏毯新未来

圆梦小康丨“惊奇”还多着哩!螺蛳粉正是柳州人的幸福味道

圆梦小康丨总书记点赞的沙县小吃,如何成就舌尖上的特色产业?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