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赓续血脉 保卫祖国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21年08月0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无人机升空侦察,突击车快速机动,重机枪火舌喷涌……炎炎夏日,祖国北疆某训练场硝烟弥漫,一场合成营攻防演练火热展开。面对“敌军”的层层障碍和火力覆盖,第78集团军某旅二营四连不畏险阻,为后续部队扫除了层层障碍。演练结束后,全体官兵举起右拳,呐喊声响彻训练场:“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

这铿锵的誓言,也曾经回荡在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山上的枫子岭战场上。1943年7月23日凌晨,枫子岭村遭到日伪军200余人的包围,该旅三营七连前身所在的太行军区第二军分区30团负责掩护千余名村民转移。

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战士们毫无惧色、坚守阵地,子弹打完了,就与敌人展开白刃战。战斗结束,群众安全转移并无一伤亡。

“当时革命先辈们的信念只有一个,那就是保卫群众,绝不后退!”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晓磊介绍,该旅的前身部队为八路军129师385旅独立游击支队,在抗日战争中曾参加大小战役战斗416次,歼敌1.8万余人,立下赫赫战功。百团大战、蟠龙战役、西河底战斗、小岭底战斗、林南战役……都留下了战士们英勇战斗的身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年来,伟大抗战精神在该旅赓续传承:新战士下连的第一件事是参观荣誉室重温抗战历史,发的第一本书是连队《红色基因谱》;新干部到任的第一堂课是红色历史教育课。

伟大抗战精神,穿越历史时空,不断为该旅官兵提供奋进动力。历经一次又一次改制换装,从“小米加步枪”到摩托化步兵,再到新型合成步兵,该旅战斗力实现质的跨越。

“能战方能止战,必胜的决心和本领不可或缺。”回顾抗战历史,该旅旅长齐创业感触颇深:“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努力锻造克敌制胜的本领,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5日 06 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