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宝音德力格尔——

“牧民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牧民”(两优一先典型)

本报记者  翟钦奇

2021年08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的牧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无论草原多辽阔,只要你需要帮助,宝音就会来到你身边。”

宝音德力格尔(见图,右,资料照片)是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从警24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土地,他的事迹传遍了广阔草原。

“牧民对我有养育之恩,都是我的亲人”

宝音德力格尔生长在牧民家庭,从小家境贫困,父亲因病早逝,母亲独自拉扯8个孩子。他说,“我是靠邻居接济、吃百家饭长大的,家乡的牧民对我有养育之恩,都是我的亲人。”

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开始,他就下定决心,要用一生去守护草原和牧民的安宁。

从警至今,宝音德力格尔共调解案件583起,查处治安案件165起,侦破刑事案件6起,抓捕网上逃犯3名,实现辖区可防性案件零发生。

早些年,牧区邮政物流落后,通信也不方便。为了让牧民们读到报纸,了解国家政策,宝音德力格尔主动联系报社、邮局,为牧民免费订阅报刊;在走访牧民时,帮群众汇款、取送报纸杂志、购买药品也成了他“分内”之事。“后来很多牧民都用上了手机,大部分地区也通了信号。”宝音德力格尔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建了30多个微信群,方便牧民及时和他联系。

在牧民心中,宝音德力格尔是好警察,而牧民在他心中却是“救命恩人”。宝音德力格尔回忆:“有一年初冬,刚下过雪,我骑着摩托车下牧区,在翻越一座荒山时,车突然爆胎,连人带车飞了出去,当时我就昏了过去。”等他醒来时,周围荒无人烟。他爬起来去看摩托车,发现已经不能骑了。只好一路向前摸索,走了一天才找到一个放牧点。“要是没有牧民的帮助,我的命可能就留在那片荒山上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

宝音德力格尔管辖的责任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人口分散,917户牧民散居在1672平方公里的广袤戈壁上,每户至少相隔5公里,最远的牧户距他所在的派出所有130公里。

1998年秋天,刚刚从警一年多的宝音德力格尔一个人下乡入户途中,在沙尘暴中迷了路,“当时能见度很低,分不清方向,我在荒野中迷失了将近两天。”

迷路这段经历让宝音德力格尔明白,必须尽快找出一条熟悉辖区的路子,于是他开始绘制辖区的联络“地图”。没有先进的制图工具,他就采取笨办法,每到一户牧民家,就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下大致方位,以公路为主干绘制两侧牧民的居住图。他花费了近10年时间,最终绘成“宝音图”。这是一幅覆盖1672平方公里戈壁草原的大图,如今已录入了巴彦淖尔市警务平台,成为警务信息和人口管理服务的重要参考。

摩托车、地图、褡裢、手机,这就是宝音德力格尔的“临时警务室”。几十年如一日,他坚持每月深入辖区20多天,先后骑坏了8辆摩托车,每年平均行程6万多公里。

用宝音德力格尔自己的话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从警20多年来,他累计走访牧民近30万人次,记录民情日记50余本,大家都称他为“活档案”。

“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当地百姓”

“牧民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牧民”,宝音德力格尔这样形容自己和当地牧民的关系。从警以来,宝音德力格尔先后资助了50多名贫困牧民及孤寡老人,累计金额达30多万元。

2017年,宝音德力格尔组织成立了“乌拉特后旗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对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宝音德力格尔家里有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女”。干儿子名叫通通,生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母亲有精神疾病。几年前,宝音德力格尔在入户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便将通通领回家,为他联系了学校,支付学习费用。干女儿名叫凤凤,生母有智力障碍,宝音德力格尔决定通过协会资助凤凤生活、学习,直到凤凤大学毕业。

2018年12月19日,根据宝音德力格尔事迹拍摄的电影《片警宝音》在全国上映,他的事迹被更多人所熟知。他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每当谈到这些,宝音德力格尔总是笑笑说:“其实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今后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当地百姓。”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4日 06 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