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将民族院校建设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2021年07月26日10:41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原标题:将民族院校建设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

民族院校青年学子既是各民族的优秀人才,更是中华民族的栋梁和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分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科学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院校的立校之基、育人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是造福各族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民族院校承担着为党的民族工作服务、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等重大使命和责任,必须紧扣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民族地区人才资源开发等,切实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着力点、发力点,将民族院校建设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产生的历史性影响感召青年学子、教育青年学子,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美好生活。要教育引导各族青年学子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自觉从内心深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自觉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自觉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宗教观,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民族院校青年学子既是各民族的优秀人才,更是中华民族的栋梁和未来,希望青年学子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那样,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大学生实现个人梦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之志与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争做新时代韧不可破的“红纽带”,把各族人民牢牢地链接在一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争做新时代固本强基的“钢筋钉”,镶实薄弱点、嵌牢松动处,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根基更加厚实和稳固,在全社会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争做新时代遍地开花的“金种子”,把民族团结的优秀基因播撒到祖国山川、各族人民心中,让民族团结之花遍地绽放、常开长盛。尤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担风雨、共迎挑战、共创辉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尚成在北方民族大学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时说

(责编:王雨萱(实习生)、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