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021年07月19日14:09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原标题: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对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我认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重视教材改革,实施科学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从小抓起。让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成为国民教育的必修课已成为国家的教育方针。为此,应尽快推动教材编写工作。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来设置内容,尊重各民族的自我认同,增强民族之间的相互认同和中华民族的一体性认同。既不能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搞成抹杀各民族存在的“同化”教育,也不能搞成唯我独尊的民族自大教育。教材应该注重基本原则的把握,同时也应该注重不同年龄和不同学校的差别,注重知识的递进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坚决防止“ 一刀切” 和形式主义。

二是创新宣教方式,在全社会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族政策宣传,就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解读,消除误解、增进共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同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的民族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具体的政策举措和实现形式也要与时俱进,加以发展完善。这两层道理都应该讲清楚,让人们充分理解,同时宣传也应该因地制宜。在民族地区,要侧重政策原则实现形式和发展完善的宣传;在非民族地区,应侧重政策内容的普及和必要性宣传。就形式上说,包括民族团结在内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应更加注重受众心理和宣传效果,僵化、单调的宣传教育方式很难“入脑入心”。

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引导正确的学术研究方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参与到民族问题的讨论中,但一些研究脱离实际、脱离国情,对我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当下的民族问题并没有产生积极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加强民族研究方向的引导,使研究者了解民族研究的特殊性,重视学术成果产生的社会影响,有一种自觉的责任意识。不论是现实问题研究还是历史研究,都要以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标准,所有的选题和成果都要以此来规约和衡量。当前,西方民粹主义、种族主义和反全球化的理论倾向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对这些思潮做出及时研究和理论应对,应当是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者王希恩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