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在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时强调

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沪宁参观展览

2021年07月1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 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要通过展览,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王迪)7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他强调,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凝聚着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见证着新中国外交事业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要通过展览,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观展览。

上午10时30分许,习近平等领导同志来到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展览设有一个主展区和两个专题区,主展区分为“独立自主 和平共处”、“开放合作 和平发展”、“大道同行 命运与共”3个篇章,专题区分别以“世界舞台 大国担当”、“缤纷世界 文明互鉴”为题,通过670余件礼品、40余幅照片和近百件文献、文摘、新媒体资料等,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生动见证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俄罗斯总统普京赠送的苏联摄影师拍摄的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法国前总统蓬皮杜赠送的挂毯《亚马逊河》、联合国发来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电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赠送的瓷塑天鹅、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赠送的银烟盒、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赠送的驼形来通杯、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西洛赠送的传统面具、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和夫人赠送的贝壳镶嵌装饰画、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赠送的蒙内铁路纪念U盘、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赠送的雅典娜浮雕、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赠送的彩绘木雕、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赠送的传统风情装饰画……展厅里,一件件独具特色的礼品实物、一份份珍贵翔实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鲜活生动的视频场景,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现场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丁薛祥、杨洁篪、黄坤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观展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7日 01 版)

(责编:任一林、李依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