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中纪委回复网友留言: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

2021年07月09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扶婧颖)昨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下简称“中纪委”)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的部分留言进行公开回复。

网友“123”表示,有的上级部门将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职责不在基层的问题、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等交由基层政府解决。如果群众不满意,就扣分,问责基层干部。基层干部身心疲惫,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却得不到及时解决。

网友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对此类问题加以巡视和监督,区分责任,对应承担责任而不尽职的部门追究不作为、懒政责任,对不分情况事实,随意往基层推卸责任的领导严肃处理。

对此,中纪委回复指出,“压力传导”“属地管理”在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实质上是要求各负其责、层层尽责,合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但是,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工作任务,片面强调“属地管理”,热衷于将责任下移,以“层层传导压力”之名行“层层推卸责任”之实,加重基层负担,影响工作质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往往是一人负责好几项工作,期盼更多的理解、帮助和支持,对形形色色的“甩锅”行为不胜其扰、不堪重负。中纪委表示,网友的建议对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找准切入点持续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很有参考价值。

“对‘一把手’的监督历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网友“大爱无言”指出,在对“一把手”的监督中存在同级监督弱化、下级不敢监督、自身不愿接受监督等问题。

网友建议,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细化“一把手”应该遵循的议事规则和程序,并对追责作出规定;完善财务审批监督制度;做实办事公开,对“一把手”用权情况扩大公开范围;完善监督机制,推进“一把手”监督规范化、程序化;坚持党对“一把手”监督的领导,构建各类监督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机制,努力形成对“一把手”监督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

中纪委回复称,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严重影响政治生态。

今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颁布实施,对加强“一把手”监督作出全面系统部署,要求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等都要向“一把手”聚焦;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切实履行任职谈话、监督提醒等职责;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在强化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发挥纪检机关专责监督作用等方面,也提出不少创新举措。中纪委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监督检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共设有12个留言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NMediaFile/2021/0625/MAIN202106251321000060411494200.jpg

点击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

相关推荐

中纪委回复网友留言:紧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

中纪委回复网友留言:督促相关部门严格土地执法监管

向乱收费、“吃拿卡要”现象说不!中纪委关注涉企执法乱象

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 中纪委公开回复“小微权力”运行监督问题

还有干部吃“一桌餐”?中纪委回复:不知敬畏、自作聪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回复网友关切 严肃惩治“微腐败”

中纪委回复网友留言: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之风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