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张天培

2021年07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平安中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平安中国”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社会稳定风险预测预警实现制度化科学化,重大群体性事件持续下降,有效防控化解了社会重大风险演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向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严重暴力案件和治安案件逐年下降;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近年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既是建设平安中国的重要手段,也是衡量平安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志。时代吹响法治号角,需要我们以法治思维谋划平安中国建设、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不断加强平安中国建设领域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法律制度体系。今年正式施行的民法典充分发挥了民事法律制度的引领、规范、保障等功能,强化平安中国建设过程中民事权利保护和救济,完善了维护人民权益的法律制度,夯实了平安中国建设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法治基础。

平安中国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要,在内涵外延上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方方面面。这就要求我们更好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聚焦人民群众新需要,从更宽领域、以更高标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今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我们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6日 10 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