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

伟大的史诗  壮丽的篇章

本报记者  任姗姗  张珊珊

2021年07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现场。
  林 毅摄

图为鼓乐歌舞《新的天地》。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2021年6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灯光璀璨,激昂深情的歌声里,绚烂的焰火升腾出“100”字样,点点星火汇聚成党徽的图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拉开帷幕。

音乐、舞蹈、戏剧、诗歌、光影,所有的艺术形式都在生动谱写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宏大史诗,绘就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美画卷,奏响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雄伟乐章。

伟大征程呼唤伟大史诗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华儿女阔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这一个世纪的风雨兼程初心如磐,这一个世纪的艰苦卓绝气吞山河,如何以文艺作品阐释、抒发和表达?

伟大征程呼唤伟大史诗。

“我们需要用艺术的语言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也要自信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说。

约两小时时长,能否凝练表达百年沧桑巨变?多种艺术形式,怎样生动反映重大历史主题?大众对历史的认知、对党和国家的情感,如何跨越时空同频共振?反复讨论,几经修改,主创团队的认识达成一致:以100年的时间轴为演出空间,表现100年的壮阔历史和思想伟力,让人们通过艺术的方式来感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做总结性表达,而是面向下一个百年,注重开放性和交互性,让不同年龄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认知点、动情点和交流点;按照史诗的结构和标准进行艺术表达,提炼构筑史诗的美学品格。

《伟大征程》开篇,中华民族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与希望。第一篇章“浴火前行”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第二篇章“风雨无阻”激情回顾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热情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第四篇章“锦绣前程”深情描绘新时代壮阔图景。

一幕幕戏剧再现历史场景,一首首歌曲重温光辉岁月,一段段舞蹈讴歌不凡历程,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形象撞击心灵……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不渝,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永不褪色。

时代巨变砥砺艺术创新

《伟大征程》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伟大征程》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情景’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史诗’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表述和理想信念的传承。”总撰稿朱海说。

讲出新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是对主创团队思想认知和艺术创造的考验。第四篇章“锦绣前程”最具华彩,它包括《东方奇迹》《人民至上》《强军战歌》《强国力量》《新的天地》《命运与共》6个节目,以每个中国人都感同身受的场景切入,以强有力也最具说服力的艺术表达,深刻阐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极大开拓广场艺术的边界,丰富提升广场艺术的参与度和沉浸感。依靠强大的技术支撑,《伟大征程》连线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距地球近400公里的天和核心舱,共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清晰的画面,动人的声音,情感的力量直抵人心。

即时投影技术大量运用到此次演出,被副总导演田沁鑫评价为“中国创新、世界首创”。大屏幕上,演员们现场演绎李大钊、陈独秀相约建党,抗美援朝小战士为母亲写下家书,英雄李侠高喊“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闽宁镇”的乡亲们分享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喜悦……细腻的表演、充沛的情感、电影的质感,把观众一次次带入情境之中,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用心用情构筑高峰之作

史诗的艺术综合性决定了创作的高标准、复杂度,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都是刚性标准,必须能在历史的舞台立得住、传下去。

接到筹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的任务,主创团队把北京能承载超大规模演出的地点全部扫描了一遍,最终选定国家体育场。大历史、大情感、大文化、大舞台,对主创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考验。

会议室灯光长明,阅兵村音乐不息。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多个部门、多个单位集结起来。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总导演陈维亚,副总导演沙晓岚、邢时苗、田沁鑫、沈晨,总撰稿朱海,音乐总监关峡,舞美总设计孙天卫等主创聚在一起探讨。一个个方案,一次次推翻,又一遍遍重来,不断斟酌,不断完善。主创团队在艰苦磨砺中向着艺术高峰不断攀登。

现场来自各地70余家演出单位、约8000名参演人员不舍昼夜地排练,观众席近30所大中学校、约8000名学生组成互动合唱团队倾情参与。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接到通知就暂停手头的工作,即使只有一句台词也全力以赴。“在这个舞台上,总感觉有情感表达不够,总感觉可以做得更好。”艺术家们深情地说。

部队的参演人数最多。战士们是零基础,为达到表演的要求,每天训练12个小时,几乎每天都有20公里的训练量。“盛典仪式”环节,200名战士摆出雕塑的姿态,虽然正式演出只有不到4分钟,但他们提前30分钟就要备场。身着厚重演出服的战士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练就了一小时定位不倒、一小时表情不变的硬功夫。

当《保卫黄河》《我和你》等经典旋律响起,观众不禁高声合唱。当开国大典、香港回归、澳门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历史影像在主屏幕上闪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演出尾声,长约200秒的绚烂烟花在鸟巢上空腾跃,现场近2万名观众与演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氛几近沸腾,每个人都在祝福伟大的党生日快乐!《伟大征程》让我们震撼、感动,我们震撼于史诗艺术的波澜壮阔、绚烂辉煌,更感动于文艺工作者爱党爱国的真情抒发、用心用情用功的艺术创造。

这是党的庆典,这是人民的节日,这是百年伟大征程的深情礼赞,这是走向新天地的热情召唤。《伟大征程》告诉我们,回首100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风雨兼程、同向同行,展望100年,亿万中华儿女奋进接力,昂首阔步新征程。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02日 14 版)

(责编:张靓怡(实习生)、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