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授课时强调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司法为民

2021年07月01日06:50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蔡长春 赵婕6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为机关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人民立场,传承红色基因、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司法为民,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确立,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导向,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始终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的本质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坚持人民立场的唯一正确道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体制的红色基因,是我国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周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司法工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出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人民法院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定为工作目标,明确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实践中展现出一系列鲜明特征,司法工作更加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更加注重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公正与效率相统一、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统一,更加注重解决人民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推动司法与舆论良性互动,保障人民参与、监督司法活动,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势。

周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实现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要高举思想旗帜,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刘贵祥、沈亮出席。

(责编:郝萍、熊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