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推动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可  文

2021年06月2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旅游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从轻点手机订机票、订酒店,到刷脸入园参观、自助语音讲解……旅游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汇聚成我国旅游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壮美图景。

旅游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产业。随着旅游逐步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的日常消费,人们更加追求个性化、多样化、有文化味的旅游产品和便捷周到的旅游服务。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围绕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新趋势,以质量改进、标准引领、品牌培育为着力点,发布一系列质量标准,推出一大批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对旅游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旅游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带动旅游需求逐步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体验转变。旅游业发展“有没有”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好不好”成为更加重要、紧迫的考量。要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大力推进“旅游+”“+旅游”,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做大经济新增长点。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明确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相关部门和地方要引导企业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进一步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踏上旅途,感受美好。展望未来,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同时,提升旅游的思想内涵、文化品质,让旅游成为难忘的精神之旅、文化之旅。这样,既能为经济增长添动力,又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推动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5日 10 版)

(责编:莱扎提(实习生)、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