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温暖就在点滴中(民生观)

晓 阳

2021年06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事不小,善莫大焉。应该在生活的点滴中释放暖意,温暖他人

  

  路遇陌生人的窘境,你会敏锐发现,并热情相助吗?不久前,民警朱涛的做法受到大家的肯定。

  一天下午,朱涛在餐馆遇到一位老奶奶正和小孙女吃饭,便和她们聊了聊。朱涛不经意地问,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怎么就给孩子吃青菜呀?奶奶说,家里困难些,没点肉菜。听了这话,朱涛二话没说,转身找服务员加了两道菜,并帮她们付了钱。

  给孩子加俩菜,随手之举,事情不大;但是却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大家纷纷感慨:“暖哭了!”

  “搭把手”的温暖背后,是细致的关爱。笔者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发现他们都有心细如发的特点。王大妈脸上带点不愉快,李大爷走路有点不顺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发现了,才好及时帮助。在流动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与无数的陌生人擦身而过,如果发现有人面有难色,请停一下,问两句,有时候哪怕几句暖心的话和关心的问,没准儿就能暖人心、帮大忙了呢!

  “搭把手”的温暖背后,是及时的行动。不少人在生活中也能发现旁人的难处,心里也会涌出“我去帮帮吧”的念头,但是,有时却会犹豫。“会不会有人嫌我多管闲事呢?”其实,不要顾虑太多。是好事就大胆去做,只有行动,才能真正起作用,真正帮到人。当然,不见得大张旗鼓,咱们又不是图虚荣,别让被帮助者尴尬,默默递过去一份关心就好。

  别小瞧了随手而为的善举,善行虽小,照样能感染人。就像一块小石子扔在水里会产生一圈圈的涟漪一样,善行在社会中也会产生“爱的涟漪”,善意会不断向周边传递。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视频中,饭店老板看到民警的善举,打饭时也盛了满满一碗饭,还特意压了压。“德不孤,必有邻”,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可见,即便是微小的善意,也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向善的风气。

  小事不小,善莫大焉。应该在生活的点滴中释放暖意,温暖他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4日 12 版)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