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八月桂花遍地开》

枪林弹雨淬炼初心

2021年06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八月桂花遍地开……”2015年2月,98岁的方子翼将军再次听到家乡亲人哼唱这首民歌小调,流下了眼泪。镜头闪回,多年前他回忆1929年金寨县佛堂坳小学的罗银青老师带领大家唱这首歌,眼神里满是少年人的热烈。

6集纪录片《八月桂花遍地开》是少有的以一个县为原点展现恢宏革命历史的尝试。上世纪20年代初,中国现代革命文学的先驱者蒋光慈等去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蒋光慈的自传体小说《少年漂泊者》七年里重印了16次,引领无数少年走上革命路。他的启蒙老师詹谷堂在他的影响下成为共产党员,建立起金寨第一个党小组。第一集的叙事方式决定了全片的叙事气质。

鄂豫皖苏区曾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红军摇篮》《生死转战》和《北上先锋》呈现了“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的金寨战士如何转战千里万里,最终与刘志丹部队胜利会师。最后一集《将星璀璨》,讲的是这些大将们如何在枪林弹雨中淬炼初心、不断成长。十几岁参加红军的皮定均,在1946年创造了中原突围的“皮旅”传奇。抗美援朝战争中有56名金寨将官参战,詹大南率部歼灭了自以为不可战胜的美军“北极熊团”,方子翼亲率空4师参战,击落美机近百架,洪学智指挥志愿军战士打造出一条炸不垮的后勤供应链……

抢救性的人物采访、有节制的情景再现、红军后代一次次重走长征路、老红军一件件捐赠回来的革命文物……这是送给“山山埋忠骨,岭岭铸英魂”的那抔热土的礼物。

(杨雪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2日 20 版)

(责编:莱扎提(实习生)、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