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
分享

百色起义纪念馆:弘扬起义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钟华民

2021年06月15日18:13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原标题:百色起义纪念馆:弘扬起义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百色起义,又称右江暴动,是1929年12月11日,由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

1929年5月,蒋桂战争结束后,中共中央派龚鹤村、陈豪人、张云逸、李谦等一批共产党员到广西工作。6月,成立了中共右江特委,领导右江沿岸各地群众的武装斗争。8月,中共中央派邓小平和龚饮冰为中央代表到广西,和龚鹤村、陈豪人、张云逸等共同开展广西的革命工作。邓小平为总负责人,陈豪人具体负责组织工作。陈豪人等通过关系,将一批共产党员安排在政府和军队中担任要职,共产党因此有了对军队的领导权。9月,在南宁津头村召开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决定准备武装暴动。

10月30日,中共广东省委建立了中共广西前委(起义后改为红7军前委),邓小平任前委书记。11月初,龚饮冰和邓小平先后回上海汇报工作,前委书记由陈豪人担任。12月11日,陈豪人等率广西警备第四大队、教导队和右江农军,在百色正式宣布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张云逸为军长,陈豪人任政治部主任。12月12日,右江苏维埃政府成立,雷经天为主席。百色起义后,东兰、百色等15个县相继成立了县和区乡苏维埃政权,各县农军改编为赤卫军,初步形成了右江革命根据地。

历史上的百色,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文化落后,革命斗争环境极为艰苦。百色起义取得胜利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实属不易,它是邓小平领导右江人民勇于探索、实事求是奋斗的结果。

在组织百色起义和右江革命根据地创建中,邓小平等革命先辈正确吸收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经验教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灵活的革命策略思想,善于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党的指示与广西斗争实际结合起来,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坚持武装斗争,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根据右江实际情况,打土豪、分田地,实施“共耕”“分耕”政策,使广大农民获得赖以生存的土地,摆脱了经济上的压迫和剥削。右江革命根据地建立后,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主张,着重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使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拥护党、拥护苏维埃、拥护红军,自愿献身革命。

百色起义折射了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斗争精神。为纪念百色起义斗争,弘扬百色起义精神,于1961年建设了纪念馆,原名“右江革命文物馆”,1996年更名为百色起义纪念馆。纪念馆内设“序幕厅”“百色风雷”“革命英杰”“邓小平与百色”“建设新百色”等多个展示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举行百色起义和开辟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展示了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雷经天等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展现了革命老区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百色起义纪念馆1999年9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如今,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有数十万的各族干部群众来此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责编:吴楠、宋鹤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