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村霸”不除,农村难安 中纪委最新回复关注基层涉黑涉恶问题

2021年06月10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扶婧颖)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下简称“中纪委”)对“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的部分留言进行公开回复。本次回复聚焦食品安全监管及农村基层涉黑涉恶犯罪等话题。

网友“向刚”在留言中表示,网上点餐成为部分年轻群体解决一日三餐的主要方式,加上各级政府陆续出台“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及扶持中小企业等系列政策,申请、注册这类服务网上点餐的“餐馆”非常容易,也因此催生出了一批隐藏在小区、厂区、园区及家庭中的“餐馆”。

网友指出,由于网上平台公司管理存在漏洞,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及措施,这类型的“餐馆”实际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甚至是盲区。网友建议督促加强对这类型“餐馆”的有效管理。

对此,中纪委回复称,点开手机APP,动动手指,外卖就会送上门来……网络餐饮服务行业的繁荣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出了重大挑战。目前,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推进自2021年至2023年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对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严格要求,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

中纪委表示,网友的建议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再监督”,持续纠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很有帮助。

网友“陈俊杰”关注到农村基层涉黑涉恶犯罪的问题,如通过非法手段参与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非法取得政治身份,垄断工程施工项目等。网友提出,这种以合法外衣掩盖非法行为的新型黑恶势力,比传统黑恶势力更难对付,危害更大,希望纪委能重视。

“‘村霸’不除,农村难安。”中纪委回复表示,网友提出的一些新型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获取政治身份等问题,对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很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常态化机制化“打伞破网”,坚决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犯罪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整治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违规发展党员等问题,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

据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共设有12个留言领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点击进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

相关推荐

向乱收费、“吃拿卡要”现象说不!中纪委关注涉企执法乱象

防止“一肩挑”变为“一言堂” 中纪委公开回复“小微权力”运行监督问题

还有干部吃“一桌餐”?中纪委回复:不知敬畏、自作聪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回复网友关切 严肃惩治“微腐败”

中纪委回复网友留言: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之风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