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时习之

习近平在青海点赞的“致富毯”,啥样?

任佳晖 甘海琼 陈明菊

2021年06月10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年6月7日下午,正在青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设计部门察看产品生产、设计情况。

习近平表示,藏毯是一种特色产业,你们很好把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结合在一起,契合了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他希望青海发展更多这样的特色产业,靠创新实现更好发展。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海考察。这是7日下午,习近平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这样一块看似普通的藏毯,藏着多少奥秘?

1959年,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诺木洪塔里他里哈遗址出土了大量公元前10世纪的毛织物和纺轮,其中有毛绳、毛布,还有一块彩色毛席残片。

这块残片虽历经3000年,但是用黄、褐、红、蓝等色毛编织而成的条形图案仍清晰可见。据考证,该残片的原材料是青海的藏系羊毛,证明了青海先民几千年前就已经掌握了原始藏毯的编织技艺。

青海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催生了独具民族特色的藏毯工艺。如今,藏毯这项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青海特色产业的一张名片。

就在总书记考察藏毯产业一天前,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西宁正式拉开帷幕。从2004年至今,藏毯展会已走过18载历程,其中仅2017年,藏毯展会就实现交易合同订单额1.96亿美元。

藏毯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据测算,每增加1万美元藏毯产业出口,就可安排16人就业。

青海农牧区现代工业较少,有较多的富余劳动力,藏毯编织与产业扶贫相结合,不仅能帮助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解决当地农牧民就业困难的问题,而且扩大了藏毯传承人群,增强了民族文化传承的后劲。正如习近平在此次考察中所说:“藏毯产业是符合青海实际的产业,有扶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作用,还有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中展出的藏毯。人民网 杨霆摄

如今,藏毯产业的繁荣发展富裕了一方百姓,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这正是总书记的期盼。

2016年3月10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着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有序开发民族地区特色优势资源,提高民族地区产业结构层次,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围绕民族地区特色资源,藏毯这一古老技艺也在守正创新中不断“进化”。

青海省作为中国五大牧区之一,发达的畜牧业为藏毯产业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原材料。“每年我们从青海各州县牧区回收原材料,为农牧民增收的同时,挖掘本土资源,为下一步研发青海原生态产品打下基石。”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婷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

原材料无染色、无添加,产品采用由人工手捻纱、手工编织而成的“西宁大白毛”、牦牛毛——“无论是从原材料的选择,还是手工工艺,藏毯加工生产几乎实现了对生态环境的零污染。”在中国藏毯协会副秘书长陈亚丽看来,藏毯从诞生之日起便是一个生态产业。很多农牧区通过发展藏毯产业,经济发展方式得到转变,其他具有污染性的传统产业就业人群减少,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个性化定制”正成为藏毯消费的新趋势。“通过大数据计算,能为消费者匹配不同装修风格的藏毯图样设计。”薛婷说。

经过多年发展,藏毯产业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实现了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展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集群。

针对下一步工作,薛婷表示,要更加深化与广大牧区的交流合作,深挖原材料的本土价值,辐射带动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织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 甘海琼摄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看似普通的藏毯,正是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 

更多报道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高原绣出幸福花

(责编:任佳晖、邓志慧)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