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分享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重温“伟大转折的前夜”,感悟鱼水深情

2021年06月07日11: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黔南6月7日电 6日,记者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贵州站)采访团走进猴场会议会址,重温“伟大转折的前夜”,感悟鱼水深情。

黎平会议确定新的战略方针后,中央红军挥戈西进,连克数城,直抵乌江南岸。1934年12月31日,中央军委纵队到达贵州省瓮安县猴场镇,准备抢渡乌江,实现挺进黔北的战略方针。此时的“左”倾领导人依然固执己见,对黎平会议正式确定的这一战略方针持不同意见。为进一步消除分歧、统一思想,明确红军的战略方向和行动方针,中共中央机关于当天晚上至1935年1月1日凌晨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猴场会议”。

猴场会议决定红军北渡乌江,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猴场会议后,红军突破乌江,攻占遵义。猴场会议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思想上、组织上、军事上作了准备,猴场会议被周恩来誉为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的前夜”。

1934年至1936年间,红军长征曾4次经过瓮安,猴场会议纪念馆分别通过“运筹帷幄战黔中”“承前启后迎曙光”“鱼水深情感瓮安”三个主题系列展示红军转战贵州途经瓮安与当地群众建立鱼水深情的场景。(黄玉琦 杨俊康)

猴场会议会址。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猴场会议会议室。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红军是自己的军队。”华朝良告诉记者,自己家中至今留存着许多当年红军写下的标语。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红色特工”冷少农的家书复印件。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当年为帮助红军渡过乌江,渔民周世昌便用小木船给红军渡战马。图为周世昌划船渡战马雕塑。 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1936年1月23日,红二、红六军团抵达瓮安县城,正值除夕,原本特别冷清的街上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部队一边开展政治宣传和扩军活动,一边与群众联欢,高高兴兴地过了一个热闹年。老百姓习惯地把这个年叫做“红军年”也叫“千人年"。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一只手代表的是瓮安人民,一只手代表的是红军,在斗笠之下,两只手紧紧相握,体现的正是鱼水深情。”纪念馆讲解员指着“鱼水情深感瓮安”的雕像说。图为“鱼水情深感瓮安”雕塑。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责编:吴楠、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