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陕西安康市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机制

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21年06月0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青山含翠,茶叶飘香。为游客安排好食宿,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平安居”民宿业主罗延会,又像往常一样上了凤凰茶山。

  “村里引进企业发展旅游,农户与企业合作,成立了农家乐、民宿联盟,‘五一’假期以来,几乎每天客房都爆满。”罗延会说。

  “安康市强化‘党建+’系统思维,抓党建促巩固扩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创新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致力探索一条富有安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表示。

  支部联建,组织强起来

  5月18日,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油房村村委会门口座无虚席,油房村党支部书记李明龙正在为油房村及附近金刚村、大山村、桃园社区的党员们领学党史。

  油房村党支部曾经组织力弱、带富能力不强。随着“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全面铺开,油房村在金刚村、大山村、桃园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后进”变先进。

  “我们4个党支部联建,定期走访、互相交流学习,共同研究解决党建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李明龙说。

  相互交流中,大家发现油房村有优质的土地资源,大山村魔芋发展起步早、经验丰富,桃园社区、金刚村劳动力多,且4个村(社区)都有发展魔芋产业的条件。抱团发展魔芋产业成为共识。

  经过联建,油房村顺利甩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的帽子。4个村(社区)共计发展魔芋1500余亩,300余户1200余名群众年增收135万元。

  据介绍,安康市已有285个联村党组织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联建,28个村党支部及76个涉农企业、产业园区党组织与382个村(社区)党支部进行了区域联建。148个村(社区)党支部创建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或市级示范村。

  产业联盟,效益最大化

  5月19日,雨过天晴,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后山满坡桑园更显翠绿。三三两两的社区居民或背着背篓,或提着竹篮步入桑园,开始一天的劳作。

  兴隆佳苑社区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容纳搬迁户400多户、近2000人。搬迁群众大多来自县里的偏远山村,年龄较大,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社区又缺少土地资源,导致搬得出,却稳不住。

  2019年6月,兴隆佳苑社区党支部调研发现,搬迁群众有养蚕的传统,而周边的西岭村、兴隆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3个村(社区)的党支部经商议迅速形成“产业联盟”,联合组建了蚕桑产业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资金、土地资源入股和贫困户带资入社的方式筹集到产业资金610.4万元,在社区后山连片流转西岭村、兴隆村村集体荒地荒坡、农户自种地共1500亩,建设了桑园和标准化蚕室。

  合作社通过蚕室承包、林地养鸡场承包、小蚕共育、烘茧加工等获取收益,收益按照10%预留产业发展风险金,30%为合作社集体收益,60%分给社员和集体经济组织。

  2020年,1500亩桑园创造利润110万元,12名群众在桑园通过承包方式增收48万元,160余名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桑园务工实现收入60万余元。

  目前,安康市104个联建主体与联建对象合建217个原料基地、92个加工车间。2020年安康全市农业总产值282.08亿元,实现农业增加值162.8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88元。

  资源联享,乡村更兴旺

  “老房子被改造成漂亮的民宿客房,不出钱,还有租金,又免费给我安排新住房,还有工作。”家住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23组的陈泽华喜笑颜开。

  明星村面积11.6平方公里,村里山高林密,旅游资源丰富。池河镇经过调研思考,把新兴村、顺风村与明星村连为一体发展旅游产业。

  明星村党支部通过村集体经济合股的方式,成立明星沧海桑田文化旅游公司,鼓励群众参股,进行村企和农户联合经营,实现利益共享。

  陈泽华老两口将房屋和10亩耕地租赁、流转给文化旅游公司,并在公司从事保洁、保安工作,租赁费、流转费加上工资,一年收入5万元。

  在汉滨区建民街道忠诚村,村党支部带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用土地流转、入股参与等方式,吸纳周边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组成蔬菜产业化联合体,生产区域涉及4100余亩耕地,带动10300名群众人均年增收800元,10个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超过1000万元。

  安康明确对土地、林地、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资源实行优化配置,鼓励以租赁、联营、参股等形式提高资源整合利用效益,全市667个联建村党组织均建立了股份化、协作化、多元化利益共享模式。

  “安康市将不断拓展深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内涵,以‘支部联建’为重点,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把党的力量始终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前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说。

  (张昊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6日 01 版)
(责编:吴兆飞、宋美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