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分享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周逸群烈士陈列馆:点燃红色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2021年06月06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铜仁6月6日电 (记者黄玉琦)“我们共产党员,要像铁一样硬,钢一样强。”这就是周逸群的铮铮誓言,他毕生为党工作,矢志不渝。在短暂的年华中,周逸群为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红军指战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近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贵州站)采访团走访位于铜仁市的周逸群烈士陈列馆,缅怀先烈,感受英雄的革命情怀。

图为周逸群烈士陈列馆。中工网 段鹏程摄

周逸群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家、宣传家、活动家,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苏区和红军的创建者之一。2009年被中宣部组织评选为“100名为新中国建立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周逸群烈士陈列馆位于铜仁市碧江区中南门古城中山路东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系两层砖混结构外观仿古三合院落。

图为铜仁市逸群小学学生为参观者讲解周逸群烈士事迹。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记者随采访团走进陈列馆,院内处处洋溢着红色气息,与其他陈列馆不同的是,这里的讲解员由铜仁市逸群小学学生担任,小小讲解员佩戴着红领巾,他们通过珍贵的图片、文字史料及实物,整体系统地介绍了周逸群在家乡读书、东渡日本留学、进入黄埔军校、参加南昌起义、创建洪湖苏区各个学习、工作、战斗历程。小学生的讲解声情并茂,极有感染力,令参观者对周逸群烈士肃然起敬。

1989年,周逸群烈士母校城南小学正式更名为“铜仁市逸群小学”。自周逸群烈士陈列馆落成后,铜仁市逸群小学会不定期挑选学生来到馆里担任小小讲解员,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和声音讲述周逸群烈士的故事,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图为周逸群烈士陈列馆。人民网记者 黄玉琦摄

周逸群,1896年6月25日生于贵州省铜仁县城一个富裕家庭。1919年赴日本留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3年春,从日本回到上海组织“贵州青年社”,创办《贵州青年》旬刊,宣传新思想,提高民众觉悟。

1924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军事,发起成立革命组织“火星社”。1925年2月,组织“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担任主席;出版《中国军人》《青年军人》等刊物,旨在宣传马列主义,用革命精神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军人。

1926年7月,任北伐军总政治部宣传队长,奉党的指示到国民革命军第九军工作,后到贺龙部队,任一师政治部主任、二十军政治部主任兼三师师长,开始与贺龙并肩战斗。

南昌起义时,率三师全体将士冲锋陷阵,为起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后受党派遣,到湘鄂西开展工作,任中共湘鄂西特委书记,组织领导湘鄂边区的革命武装斗争,参与创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任湘鄂西联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兼任政委。后任红二军团政治委员,在洪湖苏区坚持对敌斗争,提出了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原则。1931年5月,在湖南岳阳遭国民党军伏击,壮烈牺牲。

周逸群生前的战友贺龙元帅认为周逸群是湘鄂西“正确路线的代表”,萧克将军称周逸群为“革命的英雄,党的楷模”。

周逸群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英雄赞歌,他的光辉事迹将永载史册。“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他的这种奉献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视频制作:中国网杨俊康)

(责编:宋美琪、吴兆飞)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