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分享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长沙县:抓住“关键小事” 办好民生大事

2021年06月02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长沙6月2日电 (记者沈王一)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在长沙县许光达故居启动。活动中,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介绍长沙县把“学党史”转化为“办实事”的经验和做法。

学党史、悟思想是前提,办实事、开新局是目的。“长沙县从基本民生、老百姓的现实生活和政务服务着手,重点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岗位、房位、梯位等民众关心的问题,推进乡村振兴、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等十大民生工程。”沈裕谋介绍说。

怎样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沈裕谋表示,为全力以赴推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建设,长沙县投入近36亿元,每年新增入园入学学位1万多个,还有大批中小学幼儿园将“上新”。政府过“紧日子”,让孩子们过“好日子”。长沙县压缩20%的办公经费,实施公办学校安装空调“爽心工程”,惠及近20万中小学生。

“教育关乎着明天发展的兴与衰,医疗则关乎着每一位民众的安与忧。”沈裕谋表示,为了解决民众就医床位少的难题,长沙县大力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医疗服务能力,2020年长沙县辖区内注册登记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有583家,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9人、每千人拥有病床数6张。

“长沙县每年的新增人口超过5万,是长沙市人口增加量最大的地方。”沈裕谋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做好稳就业工作,近年来长沙县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核心实体经济,为百姓提供就业岗位。

“厕所小事”,实为“民生大事”。好厕所既是群众高品质生活的体现也是城市风景线。近年来,长沙县在城区着力推进公厕建设,对城区内部的公园以及重点区域的公厕进行环境提升和设施设备完善,目前城区124座公厕正在实施全面提质改造。沈裕谋强调:“要让在星沙的老百姓在公厕上厕所跟在家里上厕所一样干净、舒适。”

城市空间有限,要从根本上化解停车难问题,不仅要增加车位的量,还要高效用好已有车位。小小停车位,反映的是城市治理大文章。为缓解停车“老大难”问题,长沙县通过盘活存量,新建停车场,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工作措施,增加了1.5万个停车位建设。沈裕谋表示,长沙县多措并举让停车不再“一位难求”。

此外,长沙县提供人才房、廉租房、公租房,让就业居民能“居者有其屋”;在符合安全和标准的条件下给予老旧小区一定补助,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让老百姓上楼不难、下楼方便。

(责编:马昌、何晶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