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分享

湖南奋力攀登新高地

本报记者  杜若原  何  勇  孙  超

2021年05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9日至22日举办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吸引了超过1400家国内外企业,32家全球50强工程机械企业参展。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4家长沙本土企业带来的新一代产品一亮相,就受到参展者关注。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正在成为湖南一张新名片,成为湖南展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和对外开放成就的一个窗口。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方向决定道路,思想引领未来。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成为这片红色热土开局“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明确指引。

  挺起先进制造业的脊梁

  伴随列车关门,车体微微浮起,“贴地飞行”的长沙磁浮列车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迎来了安全运行5周年、运载旅客超过1600万人次的里程碑。

  “5年间,时速160公里的2.0版本磁浮列车测试成功,磁浮3.0版列车也已成功下线。”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磁浮系统研究所所长佟来生说。

  制造业的技术突破与应用落地,正以这样此起彼伏、你追我赶的姿态迈向新高地。目前,湖南基本形成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中车株机的年轻员工阮冠华对于这种变化,有着更直观的感受:1949年底,爷爷阮永望从武汉来到株洲田心,见证了企业逐步恢复生机的历史。父亲阮东臣经历了对国外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阮冠华自己,则亲历了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名片”。

  从株洲乘坐长株潭城际列车一路向北,工程机械企业云集的长沙,一方面布局全域,辐射带动长株潭乃至全省的相关产业链;另一方面,结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跑出新的赛道。

  位于长沙北部的一座砂石矿山,平均坡度8%的道路上,一辆无人矿车正满载矿石“滑行”而下。抵达山脚下的卸货点后,矿车将矿石自动卸下,又自动寻路回到山腰。

  “下山上山这一趟,消耗的能源理论上为零。”希迪智驾车辆工程事业部总经理刘洲解释,电动车满载下坡,制动过程中,能够用电机回收能量提供给车辆空载上山时使用。经测算,优化改造后的无人矿车相比有人矿车最高可节省92%的运营成本。

  湖南“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等“八大工程”,建设具有全国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区。

  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

  种子被称作农业的“芯片”,湖南则瞄准种业的“硅谷”。袁隆平院士的水稻杂交品种优势利用研究在世界上率先获得成功,杂交水稻走向世界,为解决人类吃饭问题作出贡献。

  在长沙芙蓉区隆平科技园,几十家种子企业在此扎根生长。长沙市华智生物种业超算中心里,闪动的是计算机指示灯的美丽蓝光。

  育种和超算有什么关系?华智首席数据官贾高峰介绍,未来超算平台将为精准育种、设计育种特别是新一代智能化育种提供充足算力。

  横卧在长沙西侧的岳麓山,被20多所高校、50多个重点实验室环绕,是湖南省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一系列激励引导机制,成为原创性研究与市场需求发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2020年,大科城科技成果转化成交额超14亿元,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

  向着创新高地,湖南不断攀登。近年来,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航空新材料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隧道掘进装备、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等尖端产品相继诞生。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株洲、湘潭等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岳阳绿色化工园区更新换代,助推长江经济带沿线腾笼换鸟。

  迈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20年,湖南全年进出口总值4874.5亿元,同比增长12.3%。回看近年,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令人应接不暇。

  不沿海、不沿边的湖南,正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新高度,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奋勇争先。

  去年9月,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长沙片区,113项改革应声落地;岳阳片区,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到1小时以内;郴州片区,建设湘粤港澳区域合作示范区,已承接省、市赋权近300项,制度创新持续推进。

  在位于长沙县的黄花综合保税区,湖南自贸区政策的落地,催生出保税加工贸易等产业集群。在通江达海的岳阳城陵矶港,去年4月,湖南首个铁路无轨站——城陵矶国际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建成启用,水铁联运“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在邵阳,打火机、箱包等出海小商品琳琅满目,2020年进出口总值达到262.9亿元。去年12月26日,地处湘中的娄底海关正式运行,湖南实现各市州海关机构全覆盖。

  与此同时,湖南抓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改革行动落地落实。

  湖南正沿着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的航道,展现新的姿态。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4日 09 版)
(责编:马昌、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