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肩负重任 奉献国家(金台点兵)

龙  伊

2021年05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个世纪前李大钊在《青春》中给中国青年的这段寄语,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刷屏传播。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李大钊等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的觉醒、独立和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历程,让青年观众受到精神鼓舞。

与时代同行,为国家为人民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牺牲精神在青年官兵中代代传承。

2016年,29岁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在训练时突遇飞机故障,为尽最大可能保住战机,错过了最佳跳伞时机,不幸殉职;2018年,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的26岁“排雷英雄”杜富国,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了双眼和双手;2020年,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有大批“90后”医务人员,他们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这些人,都是祖国的新一代青年官兵。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他们不计得失、不畏生死。他们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立起了新时代青年的好样子。

从这些青年官兵的事迹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血性和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和青年官兵更不例外。对国家而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军队来说,青年官兵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国防和军队的未来发展更加可期。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回顾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青年官兵始终听党指挥、紧跟党的步伐,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而不懈奋斗,发挥了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这样的忠诚和担当,在人民子弟兵中一代代传承赓续,在他们的基因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人民军队,关键要有一批堪当历史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一代青年官兵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好学、苦练本领,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2日 08 版)

(责编:梁秋坪、郝孟佳)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