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时代楷模”彭士禄
分享

彭士禄:搞核潜艇就是要当无名英雄

2021年05月21日18:33    来源:新华社

1990年夏天,我奉命到东北某地,采访核潜艇总装厂军代表室,为海军科技表彰会采写典型材料和报道。我住在厂里半个月,写出了初稿。

审稿的时候,我对总代表说,就开个大会,我来读,大家听,听完了大家提修改意见。记得那是一个下午,会前总代表对我说:“核潜艇的彭总师刚好在这里,可否请他也来听听?”我说好啊。

会议开始时,彭士禄总师一直没来,一屋子的人,我们也没有多等。刚开始不久,我正在满怀深情地读稿,就见门口一个老人晃了一下,随后有人立马很客气地起身,拉过去一把椅子给他。他穿一身海军全蓝作训服,就默默地坐在那里听。我感觉那个人就是彭总,但会议正处在感人肺腑、眼泪要掉没掉的时候,我也就没有停止,一口气念完。念完了,掌声息了,总代表再介绍我和彭总认识,请彭总提提意见。我依稀记得,彭总对稿子的评价是很高的,但着重强调,搞核潜艇就是要当无名英雄。

后来,该厂军代表室被评为海军科技标兵单位,在大会上发言,发言稿是我写的。我根据他们的事迹写了一篇长篇通讯,《解放军报》以半个版的篇幅隆重推出,题目也融合了彭总的关切,就叫《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核潜艇》。彭总是我国自行设计核潜艇的第一人,我以此稿也成为公开报道我国核潜艇的第一人。

彭总仙逝,回忆往事,聊寄哀思。(胡洪波)

(责编:陈羽、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