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上海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把好建议转化为好政策好措施

人民群众“好声音” 城市治理“新引擎”

2021年05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5月18日电  (记者刘士安、巨云鹏)超大城市治理千头万绪,怎样才能精细温暖、有序高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海的答案是:更全面、更细致、更真诚地倾听和用好人民群众的建议。

  “缺少针对老年人的营养定制菜谱,口味单一,菜品单一,仅能保证有的吃,但不一定能吃得好。”两个多月前,市民陶丽萍致信人民建议征集信箱,希望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选拔老字号餐饮企业共建“长者食堂”。

  “这条建议有普遍意义,也反映了市民对城市治理温度的期待。”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处长张俐蓉说,从2011年信访办承担人民建议征集职能以来,市民参与热情不断提升,人民建议事项占信访总量的比例从6.5%上升到30%。

  为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更好办理人民建议,去年7月,上海市信访办挂上了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牌子,集纳“人民建议征集信箱”“市委领导信箱”“市政府领导信箱”及12345市民热线等多个渠道,建立起一个信息来源丰富、覆盖群体广泛的人民建议征集体系。

  陶丽萍提的建议,通过人民建议信息直报机制,摆上了市领导的办公桌,同时被列为督办件。上海民政、商务部门迅速对全市老年助餐服务情况开展调研,并提出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加入老年助餐服务。

  “群众声音是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蕴含着大量真知灼见。”上海市信访办主任、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王剑华说,人民群众的“好声音”,就是上海城市治理的“新引擎”。

  去年,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共接收处理群众意见建议事项2万余件,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除向职能部门转递外,有175件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平均两天一件,职能部门采纳率达98.3%。全市16个区均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6100多个村居实现“扫码提建议”。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群众的好建议转化为好政策好措施,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上海就城市发展的重大话题主动征集人民建议。围绕制订上海“十四五”规划,20多位市民应邀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不少切合实际的建议被吸收写进了发展规划。包括这次征集在内,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热点,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与相关职能部门已开展联合征集17次。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在解决一大批具体问题的同时,还推动相关部门制定规范性文件150余件。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海深化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更加精准有效。在杨浦区,设立在黄浦江滨江岸线的7个党群服务站,都已成为人民建议的征集点。“市民、游客有任何想法,哪怕只是一个台阶、一个标识的事,都可以提。”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孟涛说。

  今年以来,已经有1.5万多条人民建议汇聚到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列为今年的立法项目,将以地方法规的形式确立人民建议的重要地位,保障公民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参与权、表达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9日 07 版)

(责编:薄晨棣、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