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
分享

伟大梦想,从这里起航

2021年05月19日18:24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开天辟地,信仰起航

梧桐树下小洋房,里弄小巷石库门。中共一大会址的两栋青砖黛瓦建筑坐北朝南,在繁华的都市中格外庄严肃穆。

回忆起习主席来此瞻仰的场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记忆犹新。习主席在这里动情地说:“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精致条桌、硬木椅、小圆凳……时光的年轮在这里留下厚重的印记。1921年7月23日,13名怀着共产主义坚定信仰的有志之士和两位共产国际代表,在一间18平方米的小客厅召开中共一大。

重走红色故地,重温百年党史。中共一大会址前,游人如织。

“驻守在党旗升起的地方,我们倍感自豪。”组织官兵前来瞻仰学习的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主任田远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我们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投身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和伟大斗争中。

4月18日,一辆“党史巴士”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跨越黄浦江两岸,途经20多处红色地标,开往浦东展览馆。聆听巴士上的党史解说,浏览窗外的繁华街景,“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王鸿绪十分感慨:“上海百年巨变就是中国由弱变强的缩影。当时神州有沉沦之危,大厦有将倾之险,正是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以信仰之力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命运,用信仰之光照亮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

100公里外,嘉兴南湖,红船静泊。100年前,一大代表从上海转移至此,在南湖红船上完成会议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年后的今天,一批批党员前来追寻革命先辈足迹,看着南湖革命纪念馆内的镰刀锤头、红船橹桨,品味百年艰辛,感悟百年辉煌,很多人不禁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崇高信仰的呼应,这是跨越时空的回响。当年,参加一大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人也发出了这样的呐喊。那低沉却铿锵有力的呐喊,如惊雷划空,震撼了万马齐喑的旧中国。一叶红舟,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开启了伟大航程。

初心不改,信念如磐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袁晶是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这句话被她重复讲述了多次。袁晶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10月,她亲耳聆听了习主席对共产党人初心的阐述。

习主席在南湖瞻仰红船时深情地说:“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欲知大道,史可为鉴。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自己的成长与国家复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领航中国从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我们党也因此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支持,获得了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生命力。

“习主席在南湖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袁晶不仅是一名讲解员,也是“红船民兵连”的一员。2011年,嘉兴军地授予所属区(县)7支民兵应急连为“红船民兵连”。从此,这支深受“红船精神”滋养的民兵队伍,以传播党的光辉历史为己任。自组建以来,听过他们宣讲的群众超过100万人次。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层序厅,巨幅党旗如鲜血浸染。2017年,习主席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在此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他们的声音交汇在一起,一字一句,句句铿锵。习主席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前人的丰碑,后人的课堂。红色场馆是精神和信仰的地标。武警上海总队充分发挥驻地革命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先后在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场馆举行红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所属基层单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与21个红色场馆建立共建关系,让每一处红色场馆都成为激活红色记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高地。他们常年以中共一大会址为起点,沿着挂牌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官兵代表在红色之旅中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灵魂洗礼,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军人会转换阵地,但不会改变初心。”五年之内三易其岗,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上海警备区副政委韦昌进都力求做到最好,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多年来,虽然头顶光环,但他从来没有搞过特殊,战友们都称他为“透明的人”。

矢志奋斗,逐梦未来

100年前,一场开天辟地的会议,把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今年5月13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官兵代表来到嘉兴南湖,与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机动一中队官兵共同开展“梦想起航地的忠诚对话”主题活动,一同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一艘复建的红船见证历史、昭示未来。两个中队的官兵在此驻足,感悟良久。4年前,习主席来到这里,宣示迈入新时代的坚定政治信念:“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乘风破浪……”“从小船一直划到巨轮上,驶向光辉的彼岸。”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烟雨楼曾是嘉兴城区的最高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嘉兴。有游客说,现在嘉兴市高楼林立,感觉烟雨楼好像变矮了。

“不是烟雨楼矮了,而是今天的嘉兴和中国一样,长高了!”旁边一位老者笑着说。

百年征程,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旺,从开始只有50多位党员到现在拥有91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

当年,“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渡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如今,世界级的金融中心、航运枢纽和科学城拔地而起,东方明珠熠熠生辉。

中共一大会址,上海的党史地标;“南京路上好八连”,上海的驻军名片。72年前,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入城部队不入民宅,露宿街头。72年后,为这座城市“站岗”的人民子弟兵,依然保持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10多年来,上海警备区始终朝着“打造一流窗口部队”的目标,不断探索先行,紧盯前沿科技扩建500余支新质民兵分队、国防教育步入“云端”、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进一步实现国防动员整体实力的迭代升级。

回望来时路,砥砺再前行。为落实习主席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一定要把会址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上海军事检察院与上海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了“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军地检察官就红色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运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为保护好红色历史文化遗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前进的中国,梦想一路相伴。从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主席的殷殷嘱托,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日出东方,长风破浪!(张军胜、樊晨)

(责编:陈羽、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