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感悟初心)

颜 珂

2021年05月1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闽西是中央苏区核心区,也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硝烟早已散去,精神的力量永存。

  两处地点,印象深刻。

  长汀县中复村,是红九军团的长征出发地。那里的一座木质廊桥上,至今还留着当年红军征兵的等高线。“人比枪高当红军”,中复村一带,2000多名闽西子弟曾经从那条线走过,步履铿锵,绝大多数只留下永远的背影。

  长汀县濯田镇,烈士的名字刻满了纪念馆整整一面墙。镇里的同志介绍,在册烈士917名,大部分参加了红34师,几乎都长眠在湘江之畔。

  遗迹无言,力重千钧。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苏区人民的无私支持和巨大牺牲,来自于党和人民军队的休戚与共,血肉相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初心就镌刻在那条生命等高线上,在那面烈士纪念墙上,在“半条被子”的细节里,在无数生死与共、守望相助的故事中。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即便革命暂时遭遇低潮,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仍然是“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毅然决然,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乐观豪迈。军旅作家王树增在《长征》一书中动情地写道:“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何等广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新长征,我们再出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8日 11 版)

(责编:薄晨棣、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