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书写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研讨会

2021年05月17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宋子节)1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五周年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谢伏瞻强调,要以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中心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推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达到新高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必须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拓创新,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座谈会上,王灵桂进行主题发言。多位专家结合自身领域进行发言,表达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在职学部委员,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法学研究所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法学‘三大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表示,“‘三大体系’中,学科体系是基础,学术体系是核心,话语体系是关键,三者有机统一,相辅相成。要进一步统筹推进各项重要科研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原创能力和水平,提炼标识性概念,完善表达方式,提升传播效果,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

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在探索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过程中,我们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思想指引,按照理论构建一般形式,探索性地搭建一个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张宇燕解释道,在探索学科建设中,核心概念是支撑理论大厦的关键构件。“例如,除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已有的一系列概念,我们的工作需明晰与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相关概念,如绝对安全与相对安全、积极安全与消极安全、防御型安全与管理型安全、局部安全与系统安全等等。秉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理念,在国家安全学这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过程中,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增砖添瓦,有所贡献。”张宇燕说。

(责编:任一林、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