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不以山海为远 “丝路一家亲”行动两周年成果满满

2021年05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扶婧颖)5月7日,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和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联合在京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重要精神暨开展“丝路一家亲”行动两周年总结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并作主旨讲话。

来自老挝、黎巴嫩、蒙古国、纳米比亚、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出席。40多家国内社会组织的8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

落实回信精神 中老双方继续加强民生合作

2019年4月,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表达老方对中国援建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真诚谢意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师生们的来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复。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老两国友好世代传承的殷切期望,为中老两国民间合作指明了方向。”宋涛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深化沿线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引领国际社会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广泛共识;坚持开放发展创新,着眼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复苏和绿色发展加强民生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不断巩固沿线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永葆人民至上初心,让各国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近年来,中联部指导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紧紧围绕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展民间交流合作。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介绍,长期以来,中国给予了老挝全方位的帮助,特别是在教育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上。2013年,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资助下,老挝农冰村小学年久失修的校舍焕然一新,来自中国的志愿教师也在这里开展支教工作。“从前的‘老挝农冰村小学’已经更名‘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成为了新时代中老友好的象征。”她谈到。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在活动现场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携手更多中国社会组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做民生公益项目,造福当地民众,为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做出更多贡献。

亲如一家人 各国民众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2019年4月,“丝路一家亲”行动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发起,旨在聚焦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两大领域,为各国社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互访、公益合作等提供支持和帮助。

据中促会副会长、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介绍,2020年3月中促会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下发起了民间抗疫共同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民间的智慧和力量。

“中促会帮助尼泊尔抗击疫情提供了大量物资,这对我们非常重要。”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表示,这些举动积极推动了中国的民间组织和其他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合作,增进了民心相通。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伊莱亚·乔治·凯亚莫也切身感受到了两国间的友好互助。“作为‘一带一路’的参与国,纳米比亚得到了中国很多的帮助,最主要是帮助我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建设港口、道路、机场,捐赠国际爱心包裹等。”他表示,希望两国友好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希望中国能继续帮助纳米比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统计,两年来,“丝路一家亲”行动共推动中外社会组织建立近6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300余个民生合作项目。

(责编:温璐、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