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我国公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重点产业和领域

2021年05月07日19: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7日发布《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明确了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13个重点产业和领域,以及创新投入方式、打造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环境的具体措施。

这是记者从7日召开的全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视频会议了解到的消息。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和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召开。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在会上表示,金融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活水之源。完成“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任务,需要巨量的资金投入。从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看,各类资金投入超过12万亿元,其中,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9.2万亿元。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加快形成财政优先支持、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据了解,《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提出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开拓创新的基本原则,明确了鼓励投资的重点产业和领域,即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村富民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对外合作。

刘焕鑫表示,农业农村部今年的工作重心是围绕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工作部署,联合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

他表示,今年是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第一年,要在加快完善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乡村建设重点。中央已明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联合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对乡村建设投融资问题进行研究,对适宜融资的项目探索融资模式。

(责编:梁秋坪、吴兆飞)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