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2021年04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清华大学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厚爱。

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高校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大优势。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党育时代新人、为国育栋梁之才。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思政课改革,深化课程思政、导学思政、网络思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科技攻关能力。要聚焦“四个面向”,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强化学术共同体建设,引导教师潜心基础研究、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积极构建高水平一流大学体系。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在传承中变革,在创新中成长。优化学科布局,建立学科调整机制,稳定支持基础学科发展,强化战略性关键领域的学科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持续提升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大学拓展办学格局、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扎根中国与面向世界相统一,打造全球学术交流、思想交汇、文化交融的重镇,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5日 05 版)

(责编:吴楠、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