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

借冬奥东风  迎发展春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报记者  贺  勇

2021年04月2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冰雪延庆、激情冬奥”,一进后黑龙庙村,就能看见村口立着的冰雪运动主题雕塑作品,冬奥氛围扑面而来。

后黑龙庙村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背靠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小海陀山,面朝碧波荡漾的官厅水库,区位优势明显。

然而,冬奥申办成功前,这里是一个典型的低收入村。2015年,全村192户中就有58户低收入户。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感到发展机遇来了!”村支书杜皂银带领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发展高端民宿产业。

原本在北京市区做生意的张山营人张海超,听说要打造“冬奥冰雪休闲小镇”,立马返乡创业,流转几个村民家里闲置的院子翻建修缮,建成19座现代时尚的民宿院,单日可接待300人。

这些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一推出,就受到游客的热捧。“清明节假期刚过,‘五一’假期的房间已预订一空。”运营民宿的相关企业负责人聂一品说。

33岁的村民万利昆如今是5个院落的管家,每月收入4500元。“京礼高速修通了,从北京市区开车只要一个半小时就能到;村里实施了‘煤改电’,街道也更干净整洁了……这两年村里的年轻人陆续都回来了。”说起冬奥带来的变化,万利昆如数家珍。

“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民可以把闲置房屋流转给合作社,再由企业接手进行打造;村民也可以自行投资改造,交由公司运营,与运营公司五五分成。”杜皂银介绍。

此外,还有4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种了一辈子地的赵金花当起了民宿保洁员,“现在我一个月就能挣2500元,还能照顾家。”赵金花说。

“现在村里人干啥都想着往前头赶。”张山营镇党群办负责人许承敏任包村组长近两年,亲身感受到村里的变化,“冬奥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打心眼儿里支持办好冬奥。”

2019年后黑龙庙村58户低收入户全部“脱低”,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还先后获评“北京市美丽乡村重点建设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21日 11 版)

(责编:吴楠、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