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河北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1年04月1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春时节,阜平县骆驼湾村。

  静谧的小山沟里,阳光正好。刚刚收拾完院子的唐宗秀,坐在墙根下,边缝鞋垫边晒太阳。

  2012年12月30日,骆驼湾雪后放晴,习近平总书记踏着冰雪就进了村,鼓励乡亲和干部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转眼间,8年多时间过去了,曾经的骆驼湾,已悄然变了模样。修路、民居提升、发展高山林果、引进旅游公司打造民宿旅游业……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唐宗秀家也早已旧貌换新颜。破旧低矮的泥土小屋,如今已变成青砖、灰瓦、塑钢窗的大瓦房。屋里安装了地暖,即便数九寒天,屋内照样温暖如春。

  正屋西面,有两间配房,是村里按统一标准建的厨房和厕所。唐宗秀笑着说:“过去那地儿是鸡窝和猪圈。”走进去一瞧,厨房里整体橱柜、烟机、灶具一应俱全,卫生间里电热水器、抽水马桶一样不少,“跟城里没啥区别!”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民们的房子新了、腰包鼓了,村里的人气也更旺了。昔日贫困闭塞的小山村,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截至2020年底,骆驼湾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5660元,是2012年950元的16倍。

  “我每个月给村里打扫打扫卫生、养点花草,能有2000多块钱收入。手头活泛了,想吃啥就吃,想买啥就买。”唐宗秀高兴地说。

  随着当地产业越来越旺,不少外出打工的人也看到了机会,返乡创业。唐宗秀的闺女陈三妮就是其中一个。前些年,三妮一直在北京打工。2019年8月,她带着孩子一起回到骆驼湾。如今三妮在村里上班,负责民宿等地的保洁工作。孩子在附近的阜平县龙泉关学校上了学,“学校软硬件都很好”,三妮说。

  日子好了,看病也有保障了。今年春节前,唐宗秀的老伴儿陈德印心脏不舒服,在县医院住了七八天,结账时,自己只掏了不到500元。

  “这要搁从前,可不敢上大医院瞧病哩!”唐宗秀说,“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日子越过越红火!”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6日 06 版)
(责编:马昌、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