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感悟初心)

黄  超

2021年04月14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

  越是经济发展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越是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研究应对措施时优先考虑保就业,2011年末城乡就业人数达7.6亿人,比2002年增加2825万人;把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划分为新的贫困线,将更多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扶贫范围;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惠及1.6亿学生……件件民生事,体现了发展的温度。

  农家书屋建设加速,到2011年覆盖84%的行政村;全国美术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中央财政环保投资快速增长,2011年监测城市中空气质量达到2级及以上标准的占88.8%;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目标,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实实在在……和谐成为流行词,诠释着发展的深度。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还取得抗击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汶川特大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的胜利。汶川地震发生后,新中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多的抗震救灾行动迅速组织起来。到2010年9月底,三年恢复重建任务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大大超过灾前水平,创造了灾后重建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14日 05 版)

(责编:马昌、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