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时习之

习近平引领我们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

人民网记者 黄子娟

2021年04月0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这一天,从辽阔海疆到万里边关,祖国大地数以千万计的人们带着鲜花来到英烈墓前,低首哀悼,缅怀英烈。

英雄,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是平常日子鞠躬尽瘁。他们身上见信仰信念、显家国情怀,是看得见的哲理、鲜活的价值观。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从建立健全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到设立烈士纪念日、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英模精神、褒奖英雄模范,“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 日益成为社会风尚,华夏大地英雄辈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崇尚英雄根植人心

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习近平深刻指出,“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言为心声。习近平有着浓浓的英雄情结。

2014年,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从此,每年的9月30日,习近平都出席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

到贵州遵义调研,习近平下飞机后直接来到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赴宁夏考察,习近平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纵使时光流逝,纵使山高路远,习近平从未忘记这些英烈。每一个深深的鞠躬,每一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达对英烈的尊崇和缅怀。

崇尚英雄是永葆中华民族战斗力的精神力量。

“八一勋章”,中国军人的至高荣誉。2017年7月28日,习近平亲自为首次获此殊荣的10位英模佩挂勋章、颁发证书。

2019年9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掌声如潮,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颁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于敏、孙家栋、袁隆平……一个个名字,一段段传奇,穿梭了岁月,响彻金色大厅,传遍神州大地。

2020年9月8日,人民殿堂迎来英雄人民的代表!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党和人民把最高礼遇献给最可爱的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还有无数从抗疫战场归来的白衣战士。 此刻,以国家的名义致敬英雄。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总书记的声音深沉而蕴含力量。追忆艰难岁月,致敬平凡英雄,感奋民族的精神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缅怀先贤烈士、致敬功勋楷模,导向鲜明,引领全社会形成敬仰英雄、尊崇英雄的风尚。

初春时节,在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一位年近70岁老人正带着5、6岁的小外孙闲逛,面对英雄纪念碑,老人一本正经给小家伙讲济南战役,之后又教小家伙面朝纪念碑和烈士墓碑毕恭毕敬敬礼,这一幕深深感染了周围的人。

学习英雄点亮人心

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上,无数英烈先辈在理想与主义的坚守中,在生死与血火的考验中,在牺牲与奉献的选择中,演绎了数不胜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

陈树湘的英勇壮烈、赵一曼的坚贞气节、雷锋的精神光芒、王杰的血性胆魄……习近平对这些英雄的故事如数家珍。对学习英雄事迹,宣扬英雄精神,更是念兹在兹,反复强调。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强调指出,“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 习近平的这首情深意切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颂扬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赤子情怀。他选择兰考作为联系点,“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因为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他强调,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2018年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去世。 32年,11680天, 王继才携手妻子,将枯燥、孤独的日子过成了光辉壮丽的英雄史诗。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和王继才一样,近年来,南仁东、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张富清等一大批闪亮的名字,“圈粉”无数人。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大力宣传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宣传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人们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

走近英雄,学习英雄“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的爱国情怀,“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的高尚境界,“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献身精神 ,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不懈追求,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亿万中华儿女最强音。

捍卫英雄深入人心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毁一个英雄,就是毁一段历史;毁一段历史,就是毁一种精神;毁一种精神,就是毁一个民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捍卫英雄与抹黑英雄,是一场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生死战。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强调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英烈守卫国家,谁来守卫英烈?

小治治事,大治立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旨在保护英烈权益的立法工作,拉开以法之名、以众之力捍卫英雄的大幕。

——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成为以法律利剑捍卫英烈权益的重要依据。

——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5月1日,正式施行。 建立侵害英烈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制度、设立健全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制度……这是一部字里行间饱含着广大人民对英雄烈士深切缅怀的法律,也是我国首次以立法形式维护和捍卫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2021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规定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

今年2月19日,名为“辣笔小球”的微博博主公然诋毁、肆意抹黑卫国戍边烈士,引起全国人民极大愤慨,数万网友对其口诛笔伐。3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案情通报,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犯罪嫌疑人即“辣笔小球”的博主,依法批准逮捕。

保护英烈,是对历史最基本的敬重;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精神的丰碑。在中华大地,这已是民心所向。

关爱英雄赢得人心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每个英雄都历经磨难,他们的故事闪烁着家国情怀、蕴含着热血奉献。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 习近平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全社会关爱英雄的人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有这样一件暖心事,传颂在边关哨所。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视察三角山哨所,听了“相思树”的故事。30多年前,老连长李相恩在带队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壮烈牺牲。第二年,他的妻子郭凤荣抱着两岁的儿子李心,来到哨所栽下这棵“相思树”,把心中的思念永远留在祖国边关。听完故事,总书记十分感动,嘱咐有关领导,照顾好烈士的亲属子女。不久,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李心从阿尔山市调到兴安盟行政公署办公室工作,解决了和妻子两地分居的问题。

有这样一个场景,印刻在全军将士心头。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午餐时间,他与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红军饭”,同大家边吃边谈,不时为身边的基层代表夹菜。

有这样一句嘱托,回响在全国人民耳畔。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时指出,“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

从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迎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到首次以国家名义赴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祭扫抗战英烈……党和人民把英雄举过头顶,倾情照顾英烈家属、安排英烈身后事,给逝者以怀念和告慰,给生者以感召和激励。

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像英雄那样坚守,像英雄那样奋斗。置身新时代,历经千般磨难、一路披荆斩棘的中华儿女高擎英雄的旗帜,焕发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正昂首阔步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编:黄子娟、邓志慧)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