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让自由贸易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国际论坛)

布拉帕

2021年04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RCEP各成员国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日前,中国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核准,泰国也成为东盟首个批准协定的成员国。泰国商业部还宣布,成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心,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与服务。

RCEP成员国积极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将助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复苏。这个自贸协定所覆盖区域,不但涵盖了全球约1/3的经济总量,还覆盖了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两个超级市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拥有6亿多人口的东盟市场。

协定将为后疫情时代区域内各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动力,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亚太地区经贸将更进一步交融,成员国在技术、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未来,亚太地区经贸政策的稳定性将大幅度增加,起到优化投资预期、提升生产和消费信心的效果。

对于以咖啡、大米、木制品等为主要出口产品的老挝来说,RCEP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出口贸易市场。协定生效后将为老挝企业提供更为有利的发展条件和外部环境,使其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进入其他成员国市场。协定还在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给予一些过渡期安排,让老挝企业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未来,老挝将通过RCEP这把钥匙开启通向更加广阔市场的大门,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

老中两国合作的纽带势将更加牢固。老挝致力于将本国“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同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近年来,从老中铁路到“老挝一号”通信卫星项目,从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项目到“万万高速”项目,从举办“中国—老挝旅游年”系列活动到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不断落实,双方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RCEP生效后,两国合作将更加深入,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区域合作与互联互通仍是主流。RCEP各成员国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意味着支持更加自由、开放、公平、互惠的多边贸易的力量进一步增强。 

(作者为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2日 03 版)

(责编:梁秋坪、王潇潇)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