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亲历者说)

本报记者  刘发为

2021年04月02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8年8月1日,洪水来袭,湖北嘉鱼簰洲湾大堤突然决口,不到7岁的小女孩江珊紧紧抱着树干求生。她坚持了9个小时后被公安消防干警救起。

  一晃23年过去,小江珊已经长大。如今,簰洲湾曾经决堤的地方已建起了簰洲湾八一文化广场,这里还建起了簰洲湾98抗洪纪念馆。江珊不仅是一名警察,还是一名坚守在铁路一线的共产党员。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江珊说:“那天,洪水涨得很快,奶奶和我已来不及出村,我们紧紧抱住一棵树。后来,一阵洪水把树冲倒,奶奶被冲走前跟我说,一定要抱住大树,等警察叔叔来救我。”

  当年,江珊被救的照片和视频广为流传,感动了许多人。江珊说:“随着年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大家对我的关注其实是对我的关心。现在,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抗洪精神不断传递下去。”

  “为什么会选择警察这个职业”是江珊被问过最多的一个问题,她的回答每次都很坚定:“从1998年被警察救起来的那一刻,我就立志当一名帮助群众脱困解难的警察。”

  穿上警服,江珊的日常工作繁忙而琐碎,但她从来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更多在于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上。比如帮助旅客解决困难,有时是帮他们找回遗失物品,有时是帮助迷途的人返家,等等。我每天最常做的,是耐心回答旅客们提出的各种小问题。”采访中,江珊突然接到了出警的紧急通知,她说了声抱歉,便匆匆离开值班室。

  现在,江珊已经拥有了一个幸福温馨的三口之家。不管工作多么忙碌,每年她都会抽出时间回老家簰洲湾祭奠抗洪英烈。“不管走得多远,家乡始终是我的根。那里是生我养我的故乡,那里有救过我的恩人。”江珊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2日 05 版)

(责编:薄晨棣、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