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

2021年04月0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贺勇)3月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标志着北京在数字经济开放发展上迈出了新的一步,对于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数据是基础性资源和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不同于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数据有成本极低、再生性强、难以建立排他性等特点,权属界定不清、要素流转无序、定价机制缺失、安全保护不足等问题一直是掣肘数据要素高效配置的痛点。

  据介绍,新成立的北数所将以数据使用价值为基本交易对象,从技术、模式、规则、风控、生态等5个方面,进行全新设计,着力破解数据交易的痛点,打造全国数据交易探索新样板。“以技术体系为例,北数所将依托北京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先发优势,将数据要素解构为可见的‘具体信息’和可用的‘计算价值’,对其中‘计算价值’进行确权、存证、交易,实现数据流通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为数据供需双方提供可信的数据融合计算环境。”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介绍说。仪式当天,北京数据交易系统成功上线,这是基于区块链和隐私计算技术支持的全链条交易服务体系,将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数据清洗、供需撮合、法律咨询、价值评估、权属认证等专业化服务。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1日 06 版)
(责编:薄晨棣、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