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亲历者说)

本报记者  孙 超

2021年04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五大报告中,‘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多次出现,报告还明确提出,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使之健康发展。”回想起1997年作为党代表参加党的十五大时的场景,71岁的湖南省宜章县天塘镇笠头村村民李常水依然记忆犹新。

  “那是21世纪即将到来之时召开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接下来怎么干,方向是什么,大家都翘首以盼党中央的声音。”李常水说,“当时听报告,越听越振奋,在大会期间和回湖南的路上,听到讨论最多的,就是怎么把生产建设搞上去。”

  从北京回到笠头村不久,李常水发现,村民们也都跃跃欲试,要撸起袖子闯。他们把目光瞄准了当地丰富的硅灰石。这是一种广泛运用在陶瓷、造纸、水泥等产业的工业原料。

  1999年,笠头村建立起了第一个硅灰石加工厂。从年产一万吨,到十万吨,再到几十万吨,短短几年间,笠头村的私营硅灰石企业迅猛发展,产量连上新台阶。最后村里多家工厂整合成了两家大企业,技术水平、环保标准越来越高。

  党的十五大还提出,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鼓励这些地区在体制创新、产业升级、扩大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前面,发挥对全国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位于湘粤两省交界的宜章县,经济发展也得到特区的带动和帮助。

  笠头村水力资源丰富,原先,村里想过开发小水电。但估算下来,投入少说上千万元。就在那时,广东的企业家来到村里,提出可以出资建设水电站,总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这让大家欢欣鼓舞。

  水电站建成后,红利延续至今。如今,水电站每年给村集体带来35万元收入。

  “现在,我们村有十几个好产业,年产值超过一亿元,年上缴税收超过800万元。家家户户都住上楼房,路边停满小汽车。”李常水爽朗地笑着说。“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1日 05 版)

(责编:薄晨棣、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