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分享

彭士禄院士逝世

2021年03月28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彭士禄院士逝世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领域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彭士禄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彭士禄,1925年11月出生,广东海丰人。1939年7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12月起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工学院学习。1951年9月到苏联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化机系学习。1956年9月到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进修班学习。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曾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顾问。2018年11月离休。是中共第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是第四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彭士禄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参与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秦山二期核电站,为中国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建造做了开创性的工作。曾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荣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责编:万鹏、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