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3次会议召开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1年03月20日14:0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四权”改革破题开路 推动先行区建设取得突破

  3月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3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宁夏实际,认真抓好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破解社会保障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强化互助共济功能、调整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利益结构,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全面建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寄予的厚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会议指出,要深化“四权”改革认识,认识到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战略举措,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责任所在,必须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用改革的手段、市场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的机制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摸索路子、探索经验,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借鉴和启示。要把准“四权”改革取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真正实现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要明确“四权”改革目标,聚焦先行区建设,把准“四权”改革重点,用水权改革重在节水增效,土地权改革重在盘活增值,排污权改革重在降污增益,山林权改革重在植绿增绿,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要抓住“四权”改革关键,紧盯确权、赋能、定价、交易、监管5个环节,赋予“四权”商品属性、市场属性、价值属性,发现隐形资源、激活沉睡资产,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转化增值。

  会议强调,要抓好“四权”改革实施,完善组织实施体系、全面压茬循序渐进、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健全督查考核制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强化改革评估问效,确保改革事项一项一项抓实、一条一条落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