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实地督察,督察意见反馈会在沪举行

不断提升上海全面依法治市水平

王胜明传达督察反馈意见,李强作表态讲话,龚正蒋卓庆于绍良出席

2021年03月20日10:2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升上海全面依法治市水平

  本报讯(记者 谈燕)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第一督察组对上海市开展了实地督察。昨天下午,督察意见反馈会在沪举行。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传达督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李强作表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绍良出席。

  王胜明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其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进重大任务,制度建设不断完备,执法水平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法治建设不够平衡、制度落实尚不深入、基层法治能力相对薄弱等问题。

  王胜明强调,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担当,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力度,把督察整改落实的成效和推进地方法治建设能力水平提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策部署的检验标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重要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李强指出,督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对上海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是有力推动。下转◆3版(上接第1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坚决态度、严格标准、有力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要对照督察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梳理研究,形成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件件改到位、见到真成效。要正视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长效。各级领导干部要负起责任,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推动问题整改、成效巩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以此次督察整改为契机,不断提升上海全面依法治市水平,使法治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履职行权的能力,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定规矩、划界限、促治理,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法治工作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组成员,市领导刘学新、陈寅、翁祖亮、周慧琳、诸葛宇杰、舒庆,市高级法院院长刘晓云、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等出席。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