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浙江绍兴建设民营科技园,与国有科技园良性互动

共建平台 接力孵化

本报记者 顾 春

2021年03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金柯桥大道东侧,浙江东盛印染有限公司的腾退地块是开发房产的好地方。不过,公司董事长徐卫东没这么做,他投资30亿元,建起了集众创、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民营高科技创业园——一期建成8.6万平方米,集聚新材料、医疗新产业,自己当起了“园长”。企业空置厂房转型成为民营科技园,在柯桥已经不算稀罕事。

成立科技园区,吸引企业入驻

作为全国重要的纺织印染基地,前些年,柯桥把印染企业全部迁到滨海工业园区集聚,留下一大批空置厂房。“一边是人才加速在这里集聚,国有园区空间趋于饱和;一边是大量转型的纺织印染企业有投资的需求。政府因势利导,让这些有实力、想转型、敢追梦的企业家建设民营科技园,谋求再次腾飞。”柯桥区委组织部部长丁贵介绍。

如今,东盛印染的昔日老厂房顺利转型,成了眼前现代大气的东盛慧谷园区。徐卫东现在大部分时间“泡”在这里,筛选进驻企业,带领团队打造平台、孵化企业。而这,也让多方实现了共赢。

绍兴迪飞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公司总经理金伟伟说:“两年前,公司项目落户东盛慧谷园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变色玻璃市场一起攻关。园区提供了研发经费和一站式服务,两年多就研发出了玻璃调光膜,透光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还没上市就收到了订单,市场前景非常好!”

迪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不是个例。在柯桥区恒生凤凰数字经济产业园,深安智能技术(浙江)有限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超1000万元,预计今年将继续增长。“这里不仅有食堂、公寓、培训室等基本配套设施,还提供技术转移、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人才招聘等多项服务,非常适合初创型企业。”公司总经理梁昆说。

提升服务水平,助力企业发展

为建好平台,民营科技园区的管理者不断调研、摸索企业痛点,补齐服务短板。政府也和民营科技园形成良性互动。一些在国有园区初步孵化成功的企业转出后,空间容量大、跟市场结合紧密的民营科技园,会接过孵化的“接力棒”。“我们对民营园区和国有园区同等待遇,全力支持!”丁贵说。

浙江技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从国有园区转到了东盛慧谷园区。“初步研发成功后,企业需要更大的生产装置和中试场地。东盛慧谷不仅有中试平台,我们研发的抗紫外线整理剂、抗菌防螨剂,都需要添加在纺织面料上,刚好能与东盛印染的产业资源结合。”公司创始人杨世玉说。

“初创企业纷纷前来,民营园区不断涌现。当然,企业留得下还能发展好,考验园区的服务水平。”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建管委副主任董海均说,绍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举办5届,很多获奖项目落户柯桥。经过3年多孵化,绍兴橙氧科技有限公司已拿下不少海外订单,双氧水现场生产系统在印染企业试用,成本降低了两到三成。“我们获奖后,就在柯桥开始‘拎包创业’,园区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和食堂,项目资金吃紧时还为我们联系到了融资,团队只需安心专注科研。”橙氧科技负责人戚鸣说。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柯桥区梳理出人才服务事项83项,将66项可代办代跑业务的受理权限下放至园区,85%以上事项受理后3日内办结。每个民营科技园都设有服务分支,承接政府提供的精细化服务:帮助园区争取贷款优惠利率,支持民营科技园牵头申报行业和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柯桥还出台系列政策,实现对各类人才的全覆盖资助,为初创企业提供从种子期、苗圃期、孵化期到成熟期的全流程奖励,政策包的含金量最高达20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兑现奖金和项目资助1.6亿元。去年,全区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落户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60%。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7日 06 版)

(责编:吴楠、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