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前2月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21年03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开局如何?

新消费势头足,2月份中国电影票房达122.65亿元,创造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

新业态生意火,首个“全国网上年货节”网络零售额超9000亿元,网购年货、数字红包等成为春节消费新时尚;

新产品生产忙,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增速均超过100%,为消除去年基数较低对同比增速的影响、采用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期计算的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0%……

“1—2月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和出口较快增长,投资和消费稳步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扣除去年基数影响,2021年1—2月份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供给较快增长。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服务业也保持了较快增长,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1%,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

需求持续恢复。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37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1.7%,投资稳定增长。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受春节因素等影响,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上月略上升0.1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降幅收窄,2月份C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1个百分点。

创新动能稳步增强。1—2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3%、10.2%,均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的产量两年平均增速达到30%以上,新产品不断成长壮大。

市场活力继续提升。1—2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48.1%,两年平均增长7.5%;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6.1%,生产要素趋于活跃。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0.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1.4%,均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企业整体预期向好。

“从趋势上看,今年1—2月份主要指标不管是同比增速还是两年平均增速,都延续了2020年二季度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这种势头为中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爱华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7日 01 版)

(责编:吴楠、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